愛河舊鐵橋歷史軌跡再現

面對亞洲各港口城巿競爭,工業重鎮高雄巿力求轉型,其重要建設藍圖就是要在港口沿岸打造佔地500公頃的亞洲新灣區,高雄環狀輕軌便扮演串起新灣區輸運大量人潮的重大角色。其中跨越愛河橋面除供輕軌車輛通行外,亦保留原有台鐵舊鐵橋,透過保留歷史鐵軌,重塑供人行之歷史時光步道,期盼著正面欣賞未來即將落成的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亦可停下腳步欣賞輕軌列車進站,感受著早期鐵路運輸的鐵道變身為人行通道,在現代化輕軌旁,訴說著歷史軌跡。 

愛河舊鐵橋歷史軌跡再現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工務局指出12月3日開放的鐵道橋通道乃透過原有愛河的舊鐵橋設計成人行橋,採用木板鋪設在橋面的兩側,中間設計強化玻璃,讓鐵軌風貌,得以呈現,夜間輔以燈光照明,形成一個美麗的鐵軌光廊,可串連輕軌真愛碼頭站愛河兩岸人行動線。此外在舊鐵橋人行橋東側,設計高9米的人行引道階梯,利用原有的大榕樹遮蔭,以海浪的曲線螺旋而上,中間平台可以駐足觀賞愛河風景,結構以樹枝狀的造型設計,呼應輕軌真愛碼頭站的造型。另為鄰接新落成的環狀輕軌真愛碼頭站,將原河濱公園綠地廣場加以改造,以鹽埕區的都市紋理延伸為鋪面造型,將原有老樹保留,並在愛河岸邊種植九重葛,延續愛河的意象,在輕軌真愛碼頭站北側,留設大片廣場,可吸納眾多參訪的國內外遊客駐足眺望輕軌真愛碼頭站體及美麗河岸景觀,預期將成為高雄灣著名的打卡地標景點。 

  養工處進一步指出,鐵道橋通道開通後最大的效益在於串連輕軌真愛碼頭站愛河兩岸人行動線。12月3日開通後搶先登上舊鐵橋上的遊客陳先生表示,透過站在美麗的鐵軌光廊,迎接輕軌列車緩緩進站,讓人彷彿置身時光隧道般的感受體驗非常神奇,且觀光遊客搭乘輕軌進入愛河風景區將更方便,於輕軌真愛碼頭站下車後,往舊鐵橋步行沿著海浪曲線般的人行引道橋下行,走著觀海大廈旁之人行步道,就來到了愛河的東岸。往五福橋方向延伸可漫步至河東路,亦可停駐於岸邊賣店喝著啤酒,欣賞愛河港灣風光。

愛河舊鐵橋歷史軌跡再現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愛河舊鐵橋歷史軌跡再現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資訊來源:高雄市政府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