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家花享樂海鮮會館|高雄海鮮主題餐廳推薦

(攝影:Ryan/撰文:艾倫先生、高雄美食地圖版權所有)

鮮活豐腴活處女蟳 膏黃蟹肉盛夏才對時

在地20多年的鄰家味 是古家活用時旬的拿手菜

尋找住家附近的餐廳,我們今天上館子要吃甚麼好料理呢?

選擇一間適合全家聚餐的餐廳,既要有年輕人偏愛的創作菜式,也要有長輩愛點的傳統老味道。在八月盛夏之際,正對時的活沙公與處女蟳的海鮮表現方式,或許能兩者兼得呢。

 DSC04892

油炸到殼酥肉嫩的新鮮活沙公,鋪上滿滿金黃色的炸蒜酥,這道香氣十足、微辣開胃的「港式避風塘炒蟹」,收服了年輕人的視覺與味覺;吸足黑麻油與花雕酒香氣的處女蟳肉、蟹膏以及麵線的「花雕麻油活蟳麵線」,無疑是長輩們的偏好;那就更別說用蟹剪,大剌剌的吃起「清蒸處女蟳」這道能代表夏天海鮮清甜與蟹膏濃郁的時旬料理。

吃海鮮最講究新鮮和時旬。國人愛吃的處女蟳,常常誤以為秋天才是最肥美,但這其中還有分別,不然吃錯季節月份,可就枉費大家一整年的盼望等待。

DSC05115

DSC05034

懂吃的饕客就知道,每年七、八月才是處女蟳最肥美的產季。通常此時未交配前的母蟳就是「處女蟳」,殼內的蟹膏最是迷人,肉質最肥美細緻鮮甜,而且價格也最公道,也最吸引識貨的老饕。一蟹多吃的方式,從清蒸到炒蟹、燜煮等料理,只要新鮮,都能嚐到活蟳活蟹最原始的美味。

DSC04932

擁有港口腹地的海洋之都高雄,漁獲海鮮的新鮮豐富度自然不在話下。靠近捷運凹仔底站,有間從海鮮起家專賣海鮮料理的餐廳──古家花享樂海鮮會館,擁有數十年飯店主廚資歷的第一代,與喜愛到國外不斷進修觀摩的第二代,這間餐廳是屬於古家父子倆共同打造的夢想,到現在共經營二十多年的時間。

你會訝異,古家父子運用海鮮最基本的素材:活、鮮,創作出自由多變的菜式,烹調料理和一般海產店一樣有必吃的基本款,但也有很不一樣的招牌菜,只要告知服務人員菜色需求和預算,哪怕面對海鮮活物成本上漲的壓力,也要盡力維持住二十多年的老店口碑。

DSC05010

為什麼要這麼堅持?因為古家父子開店的核心價值,是消費者重視的「技術」和「態度」。專業烹飪的廚藝「技術」可以深深感動客人的心;親切服務客人的「態度」可以縮短與客人的距離。

DSC05086

古家海鮮會館訴求吃新鮮的活物海鮮也是平民能消費得起,不再侷限於政商名流才吃得起的價位,而且您也不用呼朋引伴很多人,即使兩三個人的小聚餐,我們也能好好地體會這間海鮮會館的態度與技術。

DSC04846

店名:古家花享樂海鮮會館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忠言路203號(捷運R13凹子底站旁)

電話:07-5508687、07-5562839

【避風塘炒蟹】選用活沙公,目前時價一兩65元,現秤重報價

古家花享樂海鮮會館的第一名招牌菜,港式避風塘炒蟹穩坐王座。油炸到殼酥肉嫩的新鮮活沙公,大火油炸保留住蟹肉的鮮甜。新鮮酥炸好的沙公與古家海鮮會館自製的手工XO醬爆香,再鋪上滿滿金黃色的炸蒜酥。香氣十足、微辣開胃、鹹度適中、肉質鮮嫩,香、辣、鹹、鮮這四味,讓避風塘炒蟹增色不少。

DSC05048

DSC04827

DSC05049

【白胡椒蟹】選用活沙公,目前時價一兩65元,現秤重報價

白胡椒的椒香氣,適度地襯托蟹肉的清甜,無法親自搭飛機遠赴新加坡,在台灣勢必也要一嚐新加坡的招牌菜:白胡椒蟹。了解道地新加坡白胡椒蟹的秘密其實不難,首先將新鮮活沙公切塊過油,再將奶油、洋蔥、蒜末煸香,加入高湯和白胡椒與新鮮沙公燜至5分鐘入味,最後放入蔥和蒜苗後將汁收乾,這道菜做法其實不難,但是要做到白胡椒入味蟹肉並帶出清甜,還是得靠師傅道地的功夫與經驗值。

DSC05020

DSC04949

【花雕麻油活蟳麵線】選用活處女蟳,目前時價一兩80元,現秤重報價

處女蟳肉與蟹膏吸足了黑麻油與花雕酒的香氣;麵線也在鮮活蟳的鮮味與花雕、麻油的浸潤下,拌著手工冷榨黑麻油和老薑片,給予最香滑的誘人香。台灣人最愛點的花雕麻油活蟳麵線,必須先將活處女蟳過油後放置一旁。炒鍋中以老薑、手工冷榨黑麻油低溫爆香,佐以米酒、高湯調味,將剛過油的處女蟳煨入味約莫五分鐘,最後淋上花雕酒,襯托出鮮蟳味。

DSC04962

DSC04907

DSC04874

DSC04969

【清蒸處女蟳】選用活處女蟳,目前時價一兩80元,現秤重報價

新鮮就是最好的調味料。不用過多的調味,用清蒸方式最能表現食材的新鮮度,海鮮尤其如此。膏黃濃郁、肉質甜鮮的滋味,藏身在活處女蟳之中,不輸給大閘蟹的口感,對於海鮮料理品質很要求的饕客,清蒸料理方式無非是檢驗食材新鮮最好的手法。

DSC05021

DSC04943

DSC05026

DSC05036

DSC05042

【墨魚炒飯】每份180元

黑色,通常被人喻為神秘的顏色。在所有料理烹調當中,黑色料理相較下較為少見。通常被用做西式義大利麵燉飯的墨魚黑醬汁,現在用在中式炒飯。黝黑發亮的炒飯,每顆被均勻拌炒得分明的米粒,完全吸吮了墨魚黑醬汁。墨魚丁、洋蔥、蛋、蔥是炒飯缺一不可的配角,炒飯以XO醬煸香,加入墨魚黑醬汁大火爆炒後撒上蝦卵,更讓墨魚炒飯帶出鑊氣香,是老饕們隱藏版的口袋名單。

DSC05008

DSC05014

▼古家花享樂海鮮會館甫獲「綠色友善餐廳」認證,強調優良安全食材從產地送至餐桌等綠色飲食概念,是高雄少數獲得綠色友善認證的餐廳。

DSC05124

DSC05135

DSC05090

DSC05142

店名:古家花享樂海鮮會館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忠言路203號(捷運R13凹子底站旁)

電話:07-550868707-5562839

時間:早上11:00~下午14:00/下午17:00~晚上22:30

包廂:有(10、16、20、24位包廂)

刷卡:有(國旅卡也可)

店休日:無

服務費:現金免5%服務費

座位數:室內300位、室外50位

停車場:特約停車場

平均消費:350~500元(依照當季海鮮時價而定)

Wi-Fi:有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