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季】橋頭老街x賞花x美食 一日輕旅行

愜意度破錶的鄉村風 文青、親子、情侶的輕旅行

漸層的大地花田x小店仔街x老街小吃x糖廠樂活遊

加映番外篇:靜謐老屋彩繪村x隱藏銅板美食鮮肉包

高雄橋頭家鄉辦喜事囉!紅色、粉紅色、黃色、白色……這些嬌嫩欲滴的波斯菊和陽光燦爛的向日葵花兒,為蕭瑟的大地塗上一層彩妝,以漸層的大地花毯張羅著喜氣洋洋的熱鬧氛圍。

fotorcreated

每年11、12月橋頭農民利用農地稻作休耕期間,種植波斯菊、向日葵各式花卉,這些嬌客拼貼的大地花毯兒,讓四面八方的遊客滿懷期待蒞臨小鎮,就好像家人回鄉辦喜事的喜悅。

橋頭花田沒有過多的人工造景,純樸寧靜的鄉野氛圍多了點人情味的溫度,掃去都市的沉重煩悶,也緩慢旅人的腳步,靜靜駐足欣賞這片刻。頂頭上的暖陽,和煦的照耀大地每塊角落,也為每位旅客勾勒出心中嚮往的寧靜畫面。說到這樣,還有甚麼理由不回家鄉,來看看家人辦的花田喜事!

隔著台一省道,在另外一頭的橋頭老街也沒閒著,它正以橋頭人吃了六、七十年的鄉下特色小吃咖哩鮪魚羹、硐仔米糕、肉燥飯、潤餅捲、鮮肉包、烤香腸等等美食來迎接貴客。而整條橋頭老街,每到下午除了有吃有喝之外,歷史悠久的傳統黃昏市場聚集於此,這就是橋頭人的庶民生活縮影,有時候我們要的生活,不就是這樣簡單與世無爭的恬然自得。

dsc_0068

下午來到北高雄最富盛名的旅遊勝地「橋頭糖業文化園區」,也是這次橋頭賞花行的重點。濃濃日治時代風格的橋頭糖廠,五分車、製糖工廠、日造屋舍、防空洞、紅磚水塔、庭園景觀等等,更是從一百多年前留下的珍貴資產。

接近傍晚時分,來到了老屋彩繪村,一處再平凡不過的小聚落,因為老牆、鐵皮屋的彩繪,讓寧靜小村落灌入了朝氣,漫步在社區、遊走在靜謐恬淡的時空,呼吸農村特有的純樸氣味,回想今天的輕旅行,總讓人覺得時間過得太快,有點捨不得呢!

【一日遊行程】早上看大地花田→中午橋頭老街用餐→下午橋頭糖廠漫步→傍晚造訪白樹社區的老屋彩繪村→賦歸。

橋頭花田喜事
一、活動時間:2016/12/10(六)、2016/12/11(日)、2016/12/17(六)、2016/12/18(日)

二、免費接駁車營運時間:09:00~17:00(捷運橋頭火車站出口)

三、建議賞花期:12/10~12/18

四、請遵循路牌指示,勿任意踩踏花田,共同維護美好的自然環境。

dsc_0242


【第一站-早上在橋頭花海與花海有約】

趁著稍縱即逝的時節更替,還有一早和煦的暖陽,旅人們欣賞著波斯菊花嬌嫩欲滴和向日葵昂首挺立的姿態。(從高雄捷運橋頭火車站2號出口,出站後步行約10分鐘或搭乘免費接駁車、騎車皆可抵達會場)

8844384854_9e002e0fe1_o

dsc_0198

▼竹林公園、樹和路與大仁路周邊,是五彩花海的主要場地,遍植紅色、粉紅色、黃色、白色等等顏色的波斯菊。

8843764851_ec47b891e6_o

8843764033_e7477b3eb8_o

▼向日葵花海在橋頭區公所竹林公園對面、靠近捷運青埔站的台一省道麥當勞旁也有種植。

dsc00070

 

【第二站-中午在橋頭老街大快朵頤】

橋南路的「橋頭老街」,又稱「橋頭小店仔街」,清朝時已經存在,主要是用來連絡台南和高雄鳳山的交通要道,多少特色而且歷史悠久的小吃店家皆守候在此。咖哩鮪魚羹、肉燥飯、潤餅、硐仔米糕、烤香腸、包子等等皆是必吃之選。

dsc_0134

▼橋頭老街的市場美食,主要位在捷運橋頭火車站與橋頭糖廠站之間的橋南路。每天下午兩點過後,許多攤販聚集擺攤,日常生活的魚肉鮮蝦蔬果還有五金百貨,一次通通買齊。

dsc_0559

▼賣了60年的「廖家米糕」,用的是陶瓦硐來蒸米糕,第三代說,這就是阿公堅持的古早味。廖家米糕的糯米較為軟Q,通常客人都會點上一碗四神湯來搭配。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119號/時間:09:00~18:00賣完為止、星期日公休)

dsc_0109

▼開業超過一甲子,曾獲選全國美食網路票選第一名的「黃家肉燥飯」,現由第三代經營,肥肉偏多的香醇滷汁淋在米飯上,嚐起來卻不會過於膩口,搭配香Q米飯剛剛好。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106號/時間:09:10~17:00、星期一公休)

dsc02905

▼六十年老字號的橋頭香腸,每至下午兩點半準時在市場口開始擺攤,瞧著滋滋作響的香腸在烤盤上冒著白煙,陣陣烤香腸的香氣迎面襲來,來到傳統市場總是要來上一份大腸包小腸。(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91號前/時間:14:30~賣完為止)

dsc_0600

▼老街內的店家,一家比一家還要歷史悠久。八十年老店阿婆羹(咖哩鮪魚羹),以滑順魚漿包著順口鮪魚肉的咖哩鮪魚羹聞名。特別的是,這兒用的不是油麵也不是細米粉,而是脆Q的粗米粉。老闆說,他們的咖哩鮪魚羹是當時有位日本人的太太傳授阿嬤,剛好阿嬤的兒子在賣鮪魚漁獲,於是就這麼傳承下來。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76號/時間:09:00~18:00)

dsc_0021

▼同樣也是六十年老店的「天成潤餅捲」,潤餅的基本肉、菜等,再加上糖粉和餅皮,共有十三種滋味包在裡面。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成功路86號/時間:08:30~17:30、初一和十五公休)

dsc_0094

【第三站-下午在橋頭糖廠漫步樂活】

從日式時代遺留下的橋頭糖廠,佔地十分遼闊。日式木屋、防空洞、紅磚水塔等等人文歷史建築、大片綠意盎然的自然森林景觀、五分車以及製糖工廠和鐵園迷城的鐵道文化,我們可以選擇慢慢散步或是租台自行車,穿梭小路悠遊其中,自然悠閒度破錶。
(捷運橋頭糖廠站2號出口/地址: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24號)

dsc_0434

dsc_0356

dsc_0502

▼園區內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還有藝術工作者進駐創作,是親子旅遊、情侶約會以及文青出遊的好去處。

dsc_0412

dsc_0322

▼糖廠內的紅豆酵母冰、紅豆牛奶冰、雪花冰或是枝仔冰,是糖廠的招牌冰品。

dsc_0349

▼省道上著名的橋頭肉包太成老店,也進駐橋頭糖廠,以故事文化館和招牌鮮肉包打響七十年知名度。

dsc_0393

dsc_0418

▼在假日,從橋頭糖廠到高雄花卉農園中心,更有五分小火車互通,單程大約20分鐘。(搭乘地點:捷運橋頭糖廠站3號出口處/平日無對外開放)

dsc_0154

▼收藏1300多件作品並且公開展示的豬仔文物館,是一間以豬為主題的典藏館,是台大陳師孟教授將他數十年的收藏捐贈給台糖並對外展出。
(開放時間:09:00~12:00/13:00~16:30)

dsc_0459

dsc_0467

【第四站-傍晚在白樹社區的老屋彩繪村瘋狂自拍】

和最KUSO的塗鴉瘋狂合影吧!距離橋頭糖廠大約五分鐘車程的白樹社區,因為彩繪而略顯生氣,但也仍掩藏不住這兒獨特的恬淡靜謐氣味。這些在老屋牆上、鐵皮屋的彩繪,是新台灣壁畫隊的創作群傑作,從白樹社區代天府為起點進行彩繪,給了村落新氣象。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白樹路、建樹路交叉口)

dsc_0234

dsc_0307

dsc_0286

dsc_0262

【番外篇-隱藏版的五里林肉包】

橋頭人吃的隱藏版美食「五里林肉包」,沒有招牌,店址就座落在天后宮旁的住宅門口,看到門口有一籠又一籠的蒸籠正炊蒸著包子饅頭就是了。這兒的招牌古早味鮮肉包有著蓬鬆Q彈的包子外皮,裏頭包著份量十足的肉餡,還有讓都市人驚呼的銅板價格。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東林路32-1號/時間:15:00~20:00、星期六公休)

dsc_0620

橋頭,這處人口數僅有三萬餘人、南來北往交通方便的鄉村小鎮,捷運和鐵公路皆可抵達,每年因為張燈結綵的花海盛事而熱鬧不已,其實若是沒有在花海期間造訪,平假日也都可以來此體驗純樸愜意的庶民生活。記憶中的枝仔冰、田野間的五分小火車、吆喝聲此起彼落的老街……還有價格划算到不行的銅板老店小吃,想到這兒都還會回味呢。

【交通路線】

(一)捷運:高雄捷運紅線橋頭糖廠站下車步行。

(二)火車:橋頭火車站下車。

(三)開車或騎車:南北縱貫公路台一省道。

(綜合整理/艾倫先生、高雄美食地圖版權所有)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