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生活)2022台灣燈會「大吉虎」小提燈,市府將在開學後贈送國小、幼兒園及特殊學校學童一人一盞燈

市長為了讓學童歡慶元宵燈節,市府將在開學後贈送國小、幼兒園及特殊學校學童一人一盞台灣燈會「大吉虎小提燈」

(圖文提供:高雄市觀光局&教育局)中國遠古時期即有對老虎的自然崇拜,後成為民間信仰的一部份。古人認為虎受土地之神所管,而被山神、土地公、城隍爺等神收伏的老虎具有神力,不但不會傷害人畜,且會保護人類;故人們多尊稱為「虎爺」,虔誠奉祀,相傳祂不僅能保佑年幼的孩子平安,亦能治癒疾病。

在造型設計上,將傳統虎爺的兇猛外型,轉變成外表圓滾的可愛樣貌,將神明的威嚴轉化得更加溫和且平易近人。大大的虎掌,寫著「大吉」和「大利」,祭祀虎爺時的供品,也做成可愛的小配件,希望在疫情肆虐的今日,能給人精神上滿滿的療癒和安心感。

結構上,設計關節讓前腳能踏地或抬起,可愛的姿勢絕對萌度破表~而提把在回家後,可以攤開變形為地台,將虎爺放置於上,前方的細孔,還可以將供品插入其中擺飾,讓提燈在家中也可變身為祈求平安的療癒小物。同時也希望讓小朋友能夠去瞭解、學習到虎爺身上的文化故事。讓臺灣的文化,用有趣的方式,廣為流傳。

(高雄生活)2022台灣燈會「大吉虎」小提燈,市府將在開學後贈送國小、幼兒園及特殊學校學童一人一盞燈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