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料理|花蓮法式海鮮創意料理、無菜單料理推薦

(攝影、影片:阿雄 / 撰文:Carrie、小高 / 高雄美食地圖版權所有)

傑米料理 x 花蓮在地

用花蓮在地食材結合中、法、日式創意無菜單料理,盡情體會一場無框架的美食饗宴

若你到餐廳吃一套無菜單料理,會渴望獲得什麼樣的內容的套餐?是當日新鮮直送的食材,還是創意菜色的料理?
位在花蓮市莊敬路的「傑米料理」,老闆傑米從13歲就進入了廚房領域,至今正好20年整。曾在台北待過五星飯店,也待過日本料理店,而後因緣際會到法國餐廳工作,因為對台灣的餐飲界有著理想抱負與憧景,決定將自己20年來在各方大小廚房中所累積的經驗, 投注在「傑米料理」中。

DSC_8491

傑米說,在法國廚房的經驗帶給他「用時間追求食物的天然原味」的觀念,而中菜廚房帶給他的經驗是追求「時間上的快狠準」,日式料理則讓他學到了維持廚房整潔之必要。也因為這些不同廚房文化的經驗,傑米把自己當做海綿一般,去吸收所有受用的優點,去蕪存菁的打造屬於「傑米式」的廚房文化。

但傑米並不因為豐富多元的經驗而稱呼自己為主廚,他自認自己是個「職人」,只為一件事情專注做到好,用心對待每一樣食材,哪怕每一次只是為了熬一鍋「鎮店之魂」的高湯,要不眠不休的花上20小時,但仍堅持一定要這麼做,只專注在廚房裡的「職人精神」。

DSC_8478

走進「傑米料理」裡給筆者的第一印象,僅是一般樸實的家庭式餐廳,沒有華麗的裝潢、昏黃的氣氛燈光,翻開菜單也是常見的固定式簡餐,似乎也沒什麼特別。但往牆上看,才發現傑米手寫的「每日特餐」黑板,內容別有洞天!大概是有著法式風味的義大利麵、燉飯,也有著日式風味的燒肉飯以及的超海量的海鮮丼飯,還有中西合壁風味的煲飯、創意配菜小點,而且這些菜色絕不會是一般簡餐餐廳吃得到的菜單內容,每日特餐內容大依季節與選購食材不定時更換。

DSC_8772

倘若這些都還無法滿足你的味蕾,那務必來試試這兩種菜單上都看不見的神祕「無菜單料理」,而且這無菜單料理,神祕到連傑米本人也都得等客人來的當天,才會知道他能提供什麼樣的菜色呢。原來是因為會依當天所能取得的新鮮食材才決定,無菜單料理最慢需三天前預訂。(一般用餐不接受預約)

傑米的無菜單料理除了會因「貨」制宜之外,其料理最後呈現方式不見得每次都相同,所以嚴格來說,應該稱作「創意無菜單料理」才是。

店名:傑米料理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莊敬路202號

電話:(03)857-4480

【一日之計在於親自選貨開始】

這次我們跟著傑米到了花蓮漁港,親自踏上漁船體驗挑漁貨過程。漁船回港後就會有幾名老顧客虎視眈眈的等著「開箱驚喜」,看誰眼明手快能拿到理想的漁貨,這次傑米挑到了黃金蟹、秋哥魚(秋菇)、石斑魚、鸚哥魚、龍蝦。接下來就看傑米會使用到哪些新鮮的現流食材!

DSC_8559

▼野生的海鮮絕對是王道

DSC_8577

DSC_8745

DSC_8754

▼可愛的漁夫們,有你們才有新鮮的海鮮!

DSC_8625

▼即便是挑選蔬菜,傑米也不假他人之手。

DSC_8682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是3,500元左右的無菜單料理內容 (此價位為2人份)

【頭盤-水牛乳起司搭手作麵包】
水牛乳起司為起司種類中最年輕的起司,水牛乳的特色是發酵味清淡但奶味偏重,佐以芝麻葉及沙拉醬。沙拉醬則是用歐式最典型的初榨橄欖油+12年份的巴薩米克醋。

DSC_8779

手做麵包也是大有來頭,麵粉用的是法國LENNORTE純天然老麵。LENNORTE在法國是極有歷史與品質的麵粉品牌,縱使已開店營業,傑米依然不斷進修,也上過LENNORTE的應用課程,店裡也掛著證書,說明好的麵粉更要對方式,方能將此麵製品提升到最佳的口感層次。

DSCF9064

▼外皮有嚼勁,麵包體口感軟綿,麵粉香氣非常十足,經典的歐式麵包風味。

DSC_8788

【頭盤-法式鴨胸沙拉】
沙拉的蔬菜用的是常見的美生菜及玉米,看似平凡的組合裡其料理方式卻不平凡。鴨胸及玉米先採用「真空低溫烹調法」,利用五十幾度低溫長時間恆溫烹調,目的是將食材的色、香、味提升出來。而這樣的烹調方式源自七○年代的法國,當時發現如此能帶出食材的最佳效果,而後開始廣泛運用在法式料理中。

DSC_8824

▼鴨肉從低溫烹調的真空袋取出後,表面再加以炙燒帶出肉香,鴨胸口感非常之軟嫩,更難相信這樣的熟度僅是三分熟的熟度而已,完全嚐不出生腥的味道,果然是名不虛傳低溫烹調法!

DSC_8802

▼玉米也先在真空袋中先淋上高湯,再以真空低溫烹調,激發出玉米的甜味真的是十分的鮮甜,筆者也是第一次嚐試到真空低溫烹調的厲害,也應證了傑米所說的,法國餐廳的經驗帶給他「用時間追求食物的天然原味」。

DSC_8836

DSC_8831

【湯品-例煲湯】
這道湯品就是來自於不眠不休的花費20小時的「鎮店高湯」,先熬煮數隻全雞做為湯底,再加上大量的蔬菜與白酒,20小時的熬湯過程中要不時的留意湯頭狀況與添加白酒。上這道湯品時會有桌乘湯服務,傑米希望讓熱呼呼的湯倒入盤中時,能讓客人感受到蒸氣衝上來的視覺以及香氣。

DSC_8857

DSC_8844

▼只有簡單的用鹽調味,清澈的湯頭,蔬菜的清甜與雞湯的香醇,還帶有一點淡薄的白酒香,雞肉片口感也十分軟嫩滑順,每一口湯都有傑米灌注的職人精神在其中。

DSC_8869

【前菜-農村燉時蔬】
一般大眾對於法國菜的認知,不外乎高雅精緻,但哪個法國人會天天都吃鵝肝吃田螺呢?最能體現家常法國菜的,就是這道燉時蔬的農村菜了。

DSC_8875

▼法國農村菜的特色就是要粗獷的大鍋燉煮,將馬鈴薯、蕃茄、杏鮑菇燉的軟爛但不糊爛,馬鈴薯更是吸收了所有食材的香氣於一身。簡簡單單的一道燉菜,卻有著濃醇的口感風味,樸實的外表意外的令人驚豔。
DSC_8881

【前菜-魚子醬鹽漬鮭魚卵燉飯】
燉飯上的主角正是早上到漁港取得的秋哥魚,新鮮的野生秋哥肉質非常細緻鮮甜,魚片上頭有著魚子醬相伴,再灑上一點金箔,顯得十分貴氣。盤邊點綴的鮭魚卵是手工鹽漬,而非一般用醬油泡製的鮭魚卵,一顆顆水份飽滿,鹹鮮的恰到好處。

DSC_8895

▼魚子醬的鮮鹹與秋哥魚的鮮甜交融,味蕾的極緻享受

DSC_8908

▼燉飯用20小時淬煉的高湯燉煮,甘甜自然不在話下,再加上一點不搶風頭的奶香味,成就這道特殊的燉飯料理

DSC_8898

【前菜-馬告樹子蒸秋哥】
傑米當天突發其想,想來個秋哥兩吃,把秋哥魚放在雞蛋豆腐上,再加上自己醃製的破布子醬油,簡單的清蒸,就能把秋哥魚的鮮甜更勾引出來。

DSC_8926

不過這道菜算是「法式菜中一點台」,也由此可見傑米無菜單料理沒有框架的隨性

DSC_8928

DSC_8941

【主菜-酒燒本港台灣龍蝦】(傑米的無料理菜單主菜只有一項,本篇介紹兩種主菜,由客人選擇喜歡的主菜)
野生+新鮮=無敵海鮮,這一點大家應該都認同吧!筆者認為最棒的新鮮海鮮就是吃原味,野生的龍蝦用清蒸的最棒阿!當傑米決定用酒燒時,我心裡疑惑著這樣會不會浪費了這隻龍蝦呢?事實傑米也顛覆我原先的想像!龍蝦用白蘭地VSOP、奶油、高湯、蒜油烹煮,醬汁中的白蘭地已燒去了酒味剩下果香,奶香蒜香的味道也很平衡的在高湯裡,脆口的龍蝦肉爬附著醬汁,是筆者的味覺資料庫中沒嚐過的味道。

DSC_9034

▼野生龍蝦肉質紮實,和冷凍的肉質絕然不同,一嚐便知

DSC_9053

▼濃郁的蝦膏

DSC_9071

▼傑米說,龍蝦腳裡的肉也是很飽滿的,可別只吃了身體忘了腳的肉阿!

DSC_9066

▼再附上手做麵包,可沾著美味的醬汁食用

DSC_9037

【主菜-超重量沙朗牛排】(傑米的無料理菜單主菜只有一項,本篇介紹兩種主菜,由客人選擇喜歡的主菜)

今天這塊沙朗足足有37盎司,名副其實的「超重量」沙朗,選用的還是最高的Prime等級(Prime 1等級)!當然這是兩人份,不是一人份量囉。如此大份量的牛排,考驗的就是主廚煎牛排的功夫了,煎牛排看似簡單,但要達到客人想要的熟度掌控,還要能封鎖住牛肉的肉汁,何其容易!

DSC_8945

▼果然傑米也沒令人失望,牛排口感多汁軟嫩,針對主餐傑米也會提供桌邊服務 ,為客人切好牛排。

DSC_8966

▼盤邊附上的是馬爾頓海鹽,沾點鹽吃讓肉的甜位更凸顯出來

DSC_8975

▼另外也會提供紅酒肉汁,隨客人喜好沾醬汁或鹽巴吃,不同風味一次擁有

DSC_8990

【甜點-舒芙蕾】
飽餐一頓後怎能少了甜點,再怎麼撐著肚子也有另一個胃裝著!舒芙蕾材料簡單,沒有繁複的工序,唯有需要蛋白打發的夠透,以及進烤箱前將蛋糕液中的空氣釋放到最大,烤出來的舒芙蕾就會如這般蓬鬆的有張力!

DSC_9000

舒芙蕾烘烤完後在中間注入自製的蔓越莓醬,甜甜的舒芙蕾和酸酸的蔓越莓完美的平衡在一起,為這套無菜單料理劃下完美的句點!

DSC_9031

DSC_8709

DSC_8705

DSCF9025

店名:傑米料理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莊敬路202號

電話:(03)857-4480

時間:週一-週六 11:00 – 14:00/17:00 – 20:30

刷卡:國民旅遊卡及一般信用卡

包廂:無

店休日:日

服務費:一般用餐無(無菜單料理需加10%)

座位數:一般用餐28人(無菜單料理16人)

停車場:無

平均消費:無菜單料理一人1,500元起(平價單點義式300元)

Wi-Fi:無

相連文章